Feb 22, 2009

部落客也可以得奧斯卡----《鴻孕當頭》(Juno)觀影心得



今年奧斯卡即將頒獎的前夕,我找機會看了去年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劇本的《鴻孕當頭》(Juno)。結果是大大地驚喜。同樣是處理女性墮胎與懷孕的話題,這個青少年小媽媽的方法比最近也在看的《真愛旅程》(The Revolution Road)那個超級壓抑中產階級主婦來得開朗太多。

整部戲從頭到尾都讓我覺得本子寫得很棒,不但女主角的每句對白都很Y世代女性主義地酷、女主角的爸爸的處理方式也酷、女主角的繼母也酷、一開始看起來很呆的男主角到末尾也慢慢有酷起來,而且都是那種非政治正確、出乎意料的酷法。即便是我這種看電影猜劇情早成精的人,從頭到尾也挑不出一句陳腔濫調,看完非常豁然開朗,對懷孕這種對女性來講永遠都是很關鍵的事情,給了一個脫胎換骨的新說法與做法。





圖說:編劇本人在從事脫衣舞孃時的火辣辣裝扮,難怪劇本也能寫得很「養眼」。



本片的編劇Diablo Cody在去年得獎時就很受到矚目,因為她曾當過脫衣舞孃,去年同時又鬧編劇大罷工,因此有媒體就說她因為當編劇太窮只好屈就去跳脫衣舞,我也曾寫文談到這些。今天好好看了幕後花絮和相關網上介紹才知道完完全全不是這樣!在此也特別更正。

Diablo的成功是一則部落客的灰姑娘故事:她本來就是專業的脫衣舞孃,閒時以寫部落格為樂。偶然間被《Juno》的製片發現她寫的,覺得寫得很有趣,就來封email,邀請從沒相關經驗的她來合作電影!Diablo 說她一開始看到信,還懷疑是不是網上怪宅男粉絲想來釣她的騙人招數呢(因為她的格很紅的),哈。

她承認她被製片挖掘時除了部落格,幾乎都沒在其他領域發表過作品,是他們的鼓勵下,她首先寫了一本談自己舞孃生涯的書《Candy Girl: A Year in the Life of an Unlikely Stripper》,結果很快變成暢銷書。於是,她在大受鼓舞下,就寫了《Juno》的劇本。跟她熟識的製片組員與演員說,裡頭的對白完全是她本人的說話方式。卻也因此,全片風格可以跳出好萊塢電影的舊有框框,在2008年囊括了高達46個包括奧斯卡、眾多影評人協會、國際影展與電影同業頒的獎項,連電影原聲帶也得了葛萊美,同時票房也很不錯。真是不可思議。


圖說:原聲帶裡有「音速青春」、「BELLE & SEBASTIAN」、「優拉糖果」等非常符合本娘品味的好音樂,女主角在片中練團的歌也有收錄。


或許,我應該很天真地說:酷!就今天開始好好寫這個部落格,有一天一定會有人捧著錢,找我拍電影!不過,在我聽到這故事的當下,其實,先佩服的是幕後的製片!佩服他有慧眼可以發掘真正的人才,然後又有膽量把這個從來沒相關經驗的人搞來做電影,還得說服導演與金主,這絕對很需要特別的堅持與魄力。

其實我這些年已經太常發現:網上許多東西比主流媒體來得有意思、更令我驚喜。可惜,要把這些東西引進主流體制,大部份時候還是有很多阻力,包括:掌握資源的人與這些新世代網路內容有代溝,根本看不出他們的好,或就算發現人氣很高,也還是會擔心「群眾可能不同」或等等等的細節,最後就是讓好機會白白溜走。呼!不想再抱怨了,不過,想看看部落客的東西擺在主流媒體上可以多精彩,這部清新的小品電影會讓你很有感覺的。

6 comments:

millie said...

現在開始認真寫格啊~

不管妳寫什麼,我有空就會上來看看的.

@jesicalin said...

版主感動中...你應該算是我部落格世界的姐妹淘了。

Anonymous said...

很有意思的文章呢!知道又有一部電影可欣賞,很高興,謝謝推薦!

@jesicalin said...

免客氣啦,好久不見。

美月 said...

5月12日晚上9點「STAR MOVIES」首播「鴻孕當頭」,希望還沒看過該影片的人,記得要看喔。
http://tw.movie.yahoo.com/tv_channels.html?gid=1&channel=4&date=2009-05-12

@jesicalin said...

謝謝你的通知。我也滿想回味一下的。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