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 2009

推特一個月見聞錄:教學‧禮數‧應用字彙‧心理學‧推友們





過年許下了小心願:今年要很乖巧認真地寫部落格。然而又很明白這半輩子執行新年計畫的成功率超低,所以就自作聰明地選擇了Twitter(推特)這個只要寫三行的微部落格來玩。1/28到今天剛好一個月,從上班午休時間小玩到告訴辦公室同事告訴主管(真不妙!),目前自我感覺良好中(新年計畫有在努力實行,我真成功...),整理一點心得跟大家分享:

教學:網友EG推特入門與如何放在部落格上小教學-------------如果還有人不知道它是甚麼東東以及怎麼用的話。

字彙:網友Phyllis熱心翻譯的推特應用字彙大全----------------看完這篇解釋我心中一直有的疑惑:到底是何許人老愛狂follow與被follow咧?這個大全集中果然有不少字彙專門來形容他們:

Twitter Head:一天廿四小時、一週七天都賴在Twitter上的極重度使用者。
Twitter Whore:隨便什麼人都follow的傢伙,目的是吸引別人上他/她的網站。
Twitterbating:過度使用Twitter的一種行為,通常出於自戀。
Twitterdeaf:follow太多人,以致「聽不到」自己的朋友所送出的推訊的人。
Twitterdict:沉迷於Twitter的人。
Twitterholic:沉迷於Twitter的人。這種人一天至少發二十次推訊,至少follow兩百個推友,或至少被一百五十人follow。他們的推訊除了揭露自己正在做什麼之外,也包括一些網頁連結與線上小遊戲的分享。(Phyllis想知道這個標準是怎麼來的?Me too!)



禮節:使用幾天後,我這老人就覺得硬生生去Follow推友有點怪,好像沒招呼就在別人家裡晃,尤其不少推友的訊息本來就很有「沒穿多少在家裡閒話」的赤裸真相(Nake Truth)氛圍,而我也不想被當成一個白目的Twitter Whore(注見上文),總該敲個門咧?所以禮多人不怪,我做了我自認為叫「推特禮節」(Twittiquette)的事:

1.Follow人一定先打招呼,順便瞧瞧網誌,留一篇「為何我覺得你很酷」的推你真好文。
2.被Follow一定說聲謝謝,也會去看人家,順便檢查一下是否是機器人或色情推友,以做好網路衛生。
3.回文記得用RT、Retweet、Rtwt,免得過了一陣後沒人知道你回的是哪一條主題,但老實說,我還不太懂得怎麼搞這個咧。
4.每天多少瞄一下我已經在follow的推友們網誌到底在寫甚麼,而不是光想著去找可以增加人氣數字的新推友。

這裡還有一篇外國推友Brandflakesforbreakfast 的「推特禮節五須知」,節譯如下:

1.要互相關心,不要Follow以後就此人間蒸發,記得適時加入推友的聊天話題。
2.不要和別人吹噓你的人氣排名。
3.當推友把你的帳號刪掉,別抱怨,他也許只是懶得再看到那麼多訊息。
4.如果我Follow你,也請Follow我。若這樣弄出太多訊息,你可以多申請幾個Twitter來區分。
5.別在每則推訊上都貼上你的部落格發文網址,除非主題真的有關連。
5a.請做好推特公私兩分,產品宣傳用在公事推特上,私人聊天用在私推特。(哇塞!現在這個工具已經進展到這麼複雜,要做市場區隔了)


心理學:還真的看到一篇國外心理醫生在Sunday Times的專欄中針對耽溺推特人心理的解析,結果引起網友狂批。那名醫生在這篇文大略是說:愛用推特的人依賴不停發訊來搞清楚我是誰?是在幹嘛?顯然缺乏自我認知意識。挖哩咧,這現象已經大到心理醫生都需要加入戰局了。你愛推到底是自我感覺良好,還是太不良好?自己判斷吧。我是覺得這只是本人暫借放一些成不了大文章之無聊閒話的小港口。


推友們:一個月下來不知不覺follow了40多個推友,我有我真的有去看一下大家在做甚麼。繼續朝認真守法推特好公民的路邁進!縱然這也沒辦法讓我多一個獎牌。

8 comments:

millie said...

嗯~那這個推特,跟噗浪是一樣的囉~
我去年就加入噗浪....
原本每天7.8個噗語都很熱衷....
到現在,一天1個~2個就差不多了....

我沒辦法加入幾百個朋友ㄟ~
就像妳寫的,有人邀請加入朋友,會先逛一下對方的噗浪或部落格...才決定加入朋友.

迷噗浪時,msn就廢掉了.
現在,又同時並存了...
哈~
雙子的三分鐘熱度!

@jesicalin said...

我現在任職的公司不鼓勵用MSN,所以,推特就是幫我的多話找到另一個出口!

流浪漢 said...

推特如果有抓到幾個有趣的消息來源(我對『意見領袖』這幾個字過敏),還挺有用的,我覺得。

ptt除幾個常逛的地方,對我而言還是太輕浮了點,推特則多了些重量。記得好像有人說過推特的特色就是窩了一堆左派之類。

不過推特要聊出名堂,還是要配合部落格,畢竟字數限制是雙面刃。

@jesicalin said...

呵推特偏左嗎?這可以多觀察看看,我是覺得文青很多。

一開始對推特有存疑也是因字數太少,不過網路生物進化能力常常令我驚喜的,如你的兩三行部落格文輕薄又精準,不會因為字數少就沒看頭。^_^

Dais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aisy said...

我已轉貼「推特禮節五須知」並連結回到你的文章,希望你不會介意。如有任何問題請告知,謝謝您!

@jesicalin said...

歡迎具名引用 ^_^ !

Anonymous said...

雷朵真是貼心的人,如此詳細的解說,像我這種電腦白癡的人,最是受用。

您的文章越寫越多了喔,真好。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