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7, 2010

最近要演講,有興趣的人來捧場。


這個月13日,我在輔大有個講座,是由正妹小麥Campobag公司與輔大合作舉辦的講座之一。講座的主題與詳細時間地點等資訊在這邊


                  
                                (上邊是小麥精心製作的酷卡文宣,請各位欣賞一下吧)

簡單說,我要講的就是一個原以為會窮酸一輩子的文字工作者,如何聰明利用接外稿、寫雜誌報導、出書等各種撇步,讓自己...

還是很窮酸,吃喝玩樂卻一樣沒少,還順便環遊世界。喔耶!

一開始,小麥很有誠意地邀請時,我還有點猶豫。一來是自己哪有多成功?失敗的經驗比成功的次數多得多了;二來是還要附加實習機會,本人工作狀態通常是以細肩帶+熱褲的姿態在家裡趕稿,難道要開放給大家參觀@@?三來是我還是很怕公開演講...(所以要挑戰自我啊)

不過,後來身邊一個故事,改變我的想法。

剛好這一陣子,我在跟一個朋友聊他的出書計劃。他的人生計劃是,賺大錢,然後做自己想做的事:旅行,與當文青。

就賺大錢的部分,他執行得非常成功,已經提前退休了。

四處旅行的計劃,因為有錢有閒,也沒問題。而他又懂得品味,可以玩到令我這種當過旅遊記者的人也覺得羨慕。

只有在當文青出書的計劃,一直遇到障礙。他想出旅遊文學與小說,可惜現在書市很淡,這兩種類型的書不是太受歡迎,出書的路不順利。

當然,他可以自己印書,可是,他也知道有人願意出書,比較像是真正的肯定,而非自我感覺良好。他要的,當然是後者。

要不是認識他,我也很難想像,一個人已經這麼成功了,還是想追求寫文學書被肯定,這個微小的願望。

同時,想到他的故事,我就覺得我很幸運。出小說、寫旅遊報導,當文青,這些同樣也是我想做的事,至今都有做到,雖不算多成功,至少有些朋友覺得做得不錯,而我還不需要先賺大錢呢。

如今回想,人生很多時候可以獲得甚麼,都得仰賴機緣與機運,可是,人生的道路,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走法,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樣歡喜到老。

如果你也同意這樣的看法,歡迎來聽我的演講啦。聽說網路報名有額滿,但是現場報名也OK的。保證很輕鬆愉快,因為我也聊不了多嚴肅的事情,哈哈。

2 comments:

C said...

給一個"讚"!!

@jesicalin said...

感謝老友支持:)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