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0, 2010

再叛逆,也要溝通:母親節小記

打電話給老媽道賀母親節快樂,打了幾通沒接,本來想就等一下再打吧。

過不到30秒,老媽氣急敗壞地回電:「唉呦~你都不讓它響久一點!這麼沒耐性。我才剛剛走到電話旁耶。」
聽起來比較沒耐性的是她,像個等情人回電等到發火的女朋友。

真正聊起天來,老媽又辭窮了。問說要去哪慶祝,她傻傻地說只要簡單就好。我也是說了兩次母親節快樂,就轉入無聊的瑣事報備模式。

依舊是不善於溝通的老樣子。我們都是。

不過,這些年來,她和我都學會,只要我們有把對方放在心上,重要的事情,重要的話有講明白,就好。誰對誰錯並不重要。

我老媽是個相當嚴格的教育媽媽,不管是大至念書考試、小至做人做事的小細節,她都要求我們做到一百分。小時候,我努力學著當乖女兒,她從來無法真正滿意。

悲劇是,非常有主見的老媽,教出來的就會是非常有主見的女兒。長得愈大,我就愈不容易被說服,愈不願意聽話。

到了青春期的十七歲,有一晚吵了一場很大的架,她火到把我推出家門外。

雖然我身上沒錢也沒信用卡,還是回來了。整整一年,我和母親沒說過一句話,都是靠弟弟在中間負責溝通。

那一年怎麼過的,我忘了。說實話沒有很可怕。那樣忽然不必應付母親壓力的一年,反而讓我重新去體會,老媽原來是多愛我,又多可愛的一個人啊。

那一年結束,我打電話和她說的第一句話是甚麼?也忘了。只記得是非常平淡的一句詢問。不過,一開口,就發現自己長大了。我終於學會用大人味的協商,來應付我老媽的所有意見與願望。我媽,也從那一刻起看開了,開始積極去經營自己的生活,找自己的樂子,不會老追著小孩背後說教。

後來很多朋友都會談到父母的問題,形形色色很可怕的都有,我的想法是:無論如何,就是先溝通吧。不說話,連改進挽回的機會都沒有了。

" Tell your parents you love them while they are there, or tell them they sucks. Just tell them something." (請在父母仍在人世時說你愛他們,或說他們爛透了。總之一定要跟他們講點話。) 

這是美國喜劇明星Dan Cook在母親節寫的Tweet。老美的直來直往,最合我的性格。

現在,我老媽和我還是常拌嘴拌到旁人很驚嚇,只有我們心裡知道,這樣的尺度最OK了哈。

給親愛的老媽:母親節快樂。:)

No comment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