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2, 2010

離開是為了甚麼?

寄件者 雷朵


最近陸續聽到幾個朋友離職的消息,當然各有各的理由。

聽到別人離開工作的故事,就不免回想起自己的經驗:出社會後,我工作也換了七、八個了。誰叫我的性格從來不是那種會想對一份工作、一間公司忠貞的人。

還記得,從小當老師的媽媽老要說服我當教職:「女生當老師最好,工作穩定、收入也穩定啊。」我看到的,卻是一個人一輩子都在教注音符號、一輩子都和同個教師圈裡的人交際、好像每一天都可以預期、我不是很想要這樣的人生,還暗自立志千萬不要讓自己落入必須當老師的命運。

然後,每次老媽也是以「你總有一天會吃苦,然後就知道老媽的苦心齁」做結論。哈哈。

當然我不是說當老師不好,長大後,我發現許多人非常適合當老師,反而因緣際會沒去當老師,有點可惜。然後,一輩子都在教國語注音也可以很有趣,只要每年都能遇見好玩的學生。

倒是我對自己的認識沒有錯。我真的是很需要工作上有變化的人。一份差做到熱情淡了,我換。原來因為興趣投入,後來發現和想像不同,我換。覺得這份工作能擁有的經歷差不多都作到了,我換。

但我遇到的也正是個你不換、就會被潮流改換的年代。我之前做過的公司,有不少已經消失了、要不然就是大大縮編、回頭去看發現接我之前位子的人,現在得做多三倍的工。所以,我常覺得自己有彷彿搭上最後一艘救生艇的那種幸運。

回頭想想每次改變工作的經驗,我更發現,如果不勇敢離開去找新的天空,我就不會知道自己還有其他的潛能,而下場可能只是縮在老位子,一直覺得自己愈來愈無力,直到老位子也不見。

這麼多年來,不曉得有多少所謂的最夯工作趨勢潮起潮落,金融海嘯後,更有加速的現象。一切都不再永恆,戀棧也不會讓你被厚愛。也許,現在正是最應該為自己想做的事情,勇敢去飛的時候了。

離開沒甚麼不好,只要你知道自己離開是為了甚麼,就好。

No comment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