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8, 2010

Gone offline:離線,把自己的魂找回來

                                          圖片來源:http://rachelcreative.wordpress.com


愈來愈常在工作的時候離線。嚴格來說,網路還是有開啦,只是盡量集中時間用它,而不是一直在上面瞎晃。因為這樣,效率會高很多。
想一想,我習慣高速網路環境不過是近十年的事情,黏性卻很高。有時候並不太好,像是會回email、回各種訊息,回到忘記自己今天上線時要做的正事。還會被看信等回覆的工作搞得很焦慮。那種來信通知小工具,對我來說就和msn的叮咚一樣惹人心煩。

馬的,明明沒上班,搞得自己像是一天幾萬點上下的成功商務人士,不很好笑嗎?

於是,我開始:
●除非有緊急任務在身,絕不一天到晚檢查信箱。
●一天頂多看兩次包括推特、噗浪、臉書等社交媒體訊息。
●把長信與部落格文用Word寫完再貼上,也減少在網上東瞧西看的晃蕩時間。

同時間,我還決定努力尋回一些從前離線時的興趣。我開始用力回想,自己在連線不太興盛的年代,到底常做些甚麼?
●我曾經隨手有一本筆記本,沒事時就拿來寫那些或許永遠用不上,或許後來莫名其妙用在別地方的故事靈感。現在沒有了。
●我會看得下比較長的電視戲劇。現在連十一、二集的日劇,我都有點不耐煩。
●我喜歡津津有味地把外文雜誌,甚至商品型錄翻閱完,只為了看美麗的圖片。那對看字太多的我來說,曾是一種視覺上的休息。現在改去翻flickr上的相簿。
●我會和朋友漫無目的地吃飯閒聊,還有打很長的電話。現在也還有,但是次數也變少了,好像大家都在臉書上打點招呼也夠了。
●有時會背一些後來沒用上的外文單字,練習寫一些後來真的很有用的英文商業書信。

不知道其他人,離線時又在做甚麼呢?人類開始對連線有黏性後,到底生活是變得充實,還是更窮忙?

仔細想想,人生不論連線或離線,都不太可能光因此讓我變成比較了不起的人,重點還是我到底有料沒料,做了甚麼真正有意義的事情吧。不過離線,真的會讓我活得比較完整一點,耐性好一點,不會老是分一百個心在一百件不同的事上。

記得有個網路專家預言說,2010年是分心年,網路世界很寬廣,本來就很容易令人不專心,話很多的社交媒體爆紅後,全球網友就只會更更不專心。所以今年,我的新年新計畫,就是活得離線一點,把自己在網上恍神恍掉的魂給找回來。

2 comments:

millie said...

媽呀~
妳真是說到我的心底了!
我這個有5個部落格的神精病!

讓我也來想想...
離線的我曾做過什麼.....

@jesicalin said...

to 蜘蛛:

你的話好深奧啊啊啊

to Millie:
我記得你很愛作模型的啊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