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2, 2009

我如何失足成為一個廢墟控


(圖片來源:推進島旅館官網)



今天來交代一下我迷上廢墟的理由。很簡單,我一直都喜歡荒涼的地方。

許多人愛旅行,是為了到世界各地找熱鬧。我愛旅行,卻是為了到世界各處找安靜。
我喜歡的景點,一是沙漠、二是無人沙灘、三是清真寺、四是墓園(巴黎葬搖滾藝人Jim Morrison的墓園除外,那裡全年有背包客在那紮營朝聖,呵呵),都很清靜。
做了三十幾年的台北人,我生長的城市實在太吵太鬧了,而且平常上工的節奏也很吵很鬧,即使本性不算孤僻,我真的很需要平衡。
廢墟比較晚遇見,算是選項五好了,但也是非常合情合理的選擇。

想一想,一間建築裡,原來該在的人不在了(清靜),該有的聲音沒有了(清靜),該有的裝潢佈置也消失了(清靜),甚至該有的樑柱牆垣都歪斜傾倒,
就我看來是一整個原有秩序的解放,是自由。說我變態吧,歪倒的廢墟對我來說絕非驚嚇,而是開闊。


不過光這樣,只是廢墟的消極面:把秩序拆散。其實,廢墟還有積極面:你如果有慧眼,把散落在地上的破銅爛鐵這邊撿撿、那邊弄弄,又可以建構一個美麗新秩序。

數年前,我在德國柏林很驚艷地見識到廢墟的積極面:那是歐洲著名的藝術旅館之一:推進島(Propeller-island),同時採訪了此旅館老闆兼創作者Lars Stroschen,他告訴我:屋內看到的事物,除了一些他自己做的與隨手安上的事物,有很多是在柏林圍牆剛倒下的那幾年,他每晚跑到東柏林那邊廣大無人的廢棄住宅間,摸來的撿來的破銅爛鐵。因為兩德統一後,政府早就破產的東德人民,一夕間從東邊湧向西邊只為找到工作,連房子都不要,成就了一片非常驚人的廢墟。


「柏林圍牆剛倒下的那兩年,你不知道有多好玩呢...」


「我每晚都出去探險,那時候東柏林人天天忙著往外丟舊家具,我就在垃圾堆裡忙著撿。」

「東柏林的師傅會許多西德人不懂的老工藝做法,薪水又便宜,我都聘用他們。」

「就這樣子從兩個房間開始,一間間慢慢做起來,這不是裝飾流行的精品旅館,這不是日本人的愛情賓館,這裡每一間都是一件作品。」

Lars是出生於西德的多媒體藝術家。一開始接受採訪時還擺了一點藝術家的架子,老是「我們藝術家怎樣怎樣,你們記者怎樣怎樣」那種口吻,不過後來他耐心向我舉例說明曾經因為做了這麼一間怪旅館,而常常無奈地變成記者筆下的「怪胎」,我也覺得非常好笑地釋然了。

當然,談到自己那幾年的探險時,他的雙眼就閃閃發光並且語氣變得動人地驕傲起來,他深深為自己是柏林人一份子而高興。柏林人一直相當嫉妒巴黎人,為何老法這種花俏的城市可以擁有比簡約現代的柏林還多的目光?不過,當柏林圍牆倒了以後,他們終於有比法國人更酷更新的話題可以說。凡爾賽宮,out!香榭大道,out!倒掉的圍牆與連綿不絕的廢墟,in!

是咧,何必一定要旅行去別人的城市找熱鬧?找文化?找歷史?我們也有自己的廢墟,可以在一小塊安靜角落中找到許多文化、還有歷史、還有許多好玩的東西。台灣,當然也是的。

下面是推進島的旅館房間內景,取自旅館網站。看到這些歪歪倒倒的房內設計,你就知道Lars是相當忠實地創作他人生中最快樂的一段「廢墟經驗」。

●我睡的房間一:顛倒房

圖說:家具是釘在天花板上,人則睡在地板下,其實相當地好睡呢。


●我睡的房間二:博物館房

圖說:這間房是Lars把自己的舊物品重新組裝成展示「過去的我」的博物館,連他穿過的牛仔褲都裱起來。天花板的梯子是別地方拆來的。

●其他有趣的房間一:像牢房的自由房

圖說:Lars說他曾經被記者叫來這間房「演犯人」而感到非常無奈。不過這房裡破牆而出的設計實在非常幽默呢。


●其他有趣的房間二:東柏林文化的阿嬤房


圖說:這裡就用上許多東德風格的舊家具了。衣櫥門打開是廁所也非常地妙。


●其他有趣的房間三:禁止做愛的棺材房Gruft


圖說:Lars說這間房曾經吸引不少性喜「怪異做愛場所」的人紛紛來投宿,讓深具藝術家性格的他後來很憤怒地在棺材貼上「禁止做愛」的標誌XD。『這是藝術,不是搞怪!』他重申,可是我不知道當門一關起來,他要如何管制他的藝術理念不被破壞呢?

2 comments:

C said...

很久以前好像見過媒體報導這間?
德國是很奧妙的國家,
尤其是東德西德,柏林圍牆那段歷史。
歷史的轉變考驗人性的瘋狂,
我永遠記得再見列寧裡那種悲傷而又荒謬的黑色幽默~~

@jesicalin said...

應該有,柏林其實有很多家類似概念的旅館,但就我記憶它是第一個,大名鼎鼎。

再見列寧很有意思的電影說。
東德西德的隔離很黑色幽默,海峽兩岸不也是?或者更酷一點。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