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1, 2009

PP11 : 一位 PP Rookie 同時也是不上道聽眾的心得

寄件者 PP11


我天生就是個不上道的聽眾,從來能不要參加讀書會、研討會、座談、演講、感動大分享等勞什子活動,就不會參加。倒不是性格生人勿近,那個原因啊,試著模仿PP11那天講者銀色快手模仿海賊王的話是:

我得了一種進入任何貌似教室場合三分鐘內就會恍神的病。

而且這病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了。


很不幸地,當我用盡旁門左道拼完大學,才發現工作上、社會上無處不「教室」,不是被主管逼迫參加財經企管經典讀書會,就是被叫去聽老歪或學者專家滿口專業詞彙的演講,在台上講者說出最冷的冷笑話時還要陪笑。而偽文青的形象也引來一群以為很懂我、會轉寄來一堆文化名人演講訊息的朋友,總是懇切地希望本娘有一天也會在台下熱血做筆記。

我…真的不是瞧不起台上的講者,小時候被老師擰耳朵兼恐嚇好多次依然沒救,我自知,要我認真出門做一件事,就是趴踢和玩啦。

就是這樣關鍵的因素下促成我首次探訪這個有名的活動。Punch Party畢竟是個Party吧。縱然看到「七分鐘簡報分享」的介紹時,我頓了一下。

於是在5/16周六,我來到北平東路的台北國際藝術村,一個饒富綠意的小樓隱身在台北火車站附近古舊略顯滄桑的街區,似乎僻靜得不會有閒雜人等進來。不免又引起我心中小小疑慮,不要不要又讓我誤闖某個地下好學生用功大會吧。還好,一轉彎就看到成群清新可愛、嬉笑怒罵的年輕人,而且角落隱隱瞥見北台灣麥酒瓶的身影。

喔耶!這真的是個趴踢。

這次的主題是「旅遊」。這主題也讓我小頓了一下,因為工作使然或旅遊真的是台灣全民運動,這幾年我見過夸夸其談個人旅遊經歷的人真的很多,可是未必每次都有感動。很容易發現一些人帶著框框、帶著多得要命的書袋與個人戒律去旅行,說來說去好像也沒跳出他出門前認識的界限。

然而對我來說,用自己的手與自己的眼睛沒有包袱地玩一個地方,哪怕是很小的地方,就是旅行的意義。

事實上,在這次的分享的講者中,我也發現這樣的共同點:也許不完全專業、不完全商業、不完全深奧,可是有熱情地試圖用自己的手與自己的眼睛重新看一些地方、作一些事情(後來發現主題並沒完全在旅行上,離題的時候還蠻多的),這個才會帶出感動啊。

當天依舊不上道地筆電沒帶、相機沒帶、筆記本沒帶、有筆可是從頭到尾也沒拿出來。只用哀鳳拍了張照片而已。以下是按照不忠實記憶與事後孤狗的小小心得。


講員1:Catrain 貓。果然如是
之前拜一個再窮也要畫插畫的死黨引薦,我會不時去Catrain的部落格晃晃,對她清新可愛的手繪旅行筆記有留下深刻印象。這次見本人覺得人如其畫。不過當日只有Catrain準時下台,實在太乖巧了。

講員2:熊老闆 熊老闆的網路格子
創業是上次的主題。這次才來的熊老闆講了很多給有創業夢的人澆冷水的話,例如看電影還要應付奧客以及永遠在上班,句句血淚令人敬服。

講員3:銀色快手 妖怪煉成陣 布拉格二手書店
我是在牯嶺街舊書攤附近長大的,對書店的感情本就不一樣,也知道開書店是多麼難賺錢的夢想。銀色快手的簡報很清楚地介紹自己經歷(像在面試)、告訴大家他怎麼批貨以及書價很便宜等等,感覺是個務實中追求夢想的人。

講員4:傑利 傑利的旅遊筆記
一個知道台下聽者可能容易恍神的貼心外語旅遊領隊,把整個簡報活生生搞成一個民謠吉他歌唱團,而且還用了張三的歌這種救國團經典曲目,讓我開始認真思考下次旅行可以跟團了。事後我去看了他的部落格,充滿了不做作的台灣人物照片,相當可愛。

講員5:小柯 小窩部落格我走‧我拍‧我想‧我寫
以前化學拿過30分,無法想像一個在此領域任教的補習老師是這麼有趣,還可以一邊趕場教課一邊小旅行。看到他秀出讓老歪驚艷的網路相簿我也有點小驚艷,之前常常在國外說破嘴皮跟背包客推銷台灣之美,有時候不如一張簡單不深奧的風景照。


講員6: 張大魯 攝情布拉格
這個就不在我前面討論的主題範圍內哈,因為是相當專業資深的攝影工作者,我喜歡劇場下鄉時那個把動物玩偶在觀眾席丟來丟去的點子,讓我想起以前看Blue Man秀(這也是我少數看過沒恍神的藝術表演)也有做過類似的事情,把彩帶丟來丟去。其實,搞藝術本來就可以很好玩。

4 comments:

millie said...

生日快樂~
我不知道妳什麼時候生日,但是,跟我一樣是雙子的吧!

我們兩個非常的不同.
我很喜歡上課或是演講...
或許是彌補我以前從來不好好上課有關-_-|||
而且,我現在上課很愛做筆記,拍照是很少~

我們真的很不相同啊~

@jesicalin said...

拍拍肩...每個人的學習方式都不同。對了那群很愛寄演講訊息的朋友裡也包括一個雙子女生,她以為我跟她很像,真是誤會大了:P

以前去英國遊學英文,我乖乖上了三天語言中心,發現在路上跟別人講話比在教室裡更有趣也更有收穫,就再也沒回去上課了。

我是過動兒沒辦法蹲在教室裡,但是不代表我不愛學習。

angelsmile said...

不知道你也來了,可惜沒跟你相認。

@jesicalin said...

我當天本來做好隨時脫逃的準備,所以沒計畫甚麼相認活動。當然結果是滿好玩而留下,下次有機會再來吧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