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5, 2010

別連做夢都不會




去年農曆新年,我稱讚朋友millie說,她怎麼每年的新年新希望都可以實現?她說:沒甚麼難的,就是找一個小一點的目標,不要太好大喜功就好。
於是,我把「認真更新部落格」的願望縮小為「只要認真更新微網誌」就好。

嘿嘿,真的達成了。這件事讓我了解到兩件事:一是許願不用殺很大;二是要寫在部落格上人盡皆知,就會為了羞恥心去實行。Twitter再長也不用超過140字,這樣都沒時間寫也太敷衍自己的願望吧!

今年,我也會有其他的新計劃,一樣等農曆新年來公布,一定得給大家見笑到才會成功。請期待。

最近,應該不少人都擬了新年新計劃。也許是變瘦,也許是變有錢。可是有多少人寫了以後,就丟在抽屜裡再也沒過問?

《這輩子,只能這樣嗎?》,這本被譽為「二十年來最棒的自我成長工具書」說,這種人是連做夢都不會的人。

聽起來很可悲,是嗎?可是,做夢還真的要學習才會。《這輩子,只能這樣嗎?》給了最務實的人生做夢建議,絕不是《秘密》那種自嗨式自我暗示。

書中的建議如下:
1.      每天寫出一連串你內心一直最想付諸行動,卻沒有實踐的事。每天都要寫,且不准看昨天答案,至少持續一星期。
2.      一星期後,每次完成練習前,問自己:「我今天做了甚麼實現夢想的事?」然後寫下答案。如果你啥都沒做,問問自己:「我覺得甚麼事比這重要?」一樣寫下答案。每天都要做這練習,不要間斷。
3.      之後,每天早上或睡前,集中精神想像自己實現夢想的樣子,至少一分鐘,盡量想像所有細節。
4.      試著回想近半年內,你曾經頑強堅決,只為完成一件事的時候。

光是第一項,我就覺得很有用,因為本人是個善變魔人,太多一時興起的念頭了,如果草率決定,根本一下發現辦不到就放棄,然後又開始怪罪自己辦不到,完全無用的循環啊。

新年新計畫,應該好好想,好好磨出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案,再開始做。作者說,修正一下再做也不遲,發現今天真的想不到也別洩氣,明天再想就好,重點是把那股做夢的傻勁找回來。

之後三點建議,也只是用不同方式,再幫你把夢想畫得更清楚、更明顯、更有意願去實踐。這本書還有許多把改變自己的夢想化為積極行動的好用建議,真的很像是一本「意志力健身指南」。


有時候會懷念起年少傻傻做的夢。回頭想想,那時雖然搞不清楚現實,也不明白自己能力界線,累積出來的資源與實力,都沒有白費。一點也不傻啊。

像是十年前,本人還自認是自閉兒的年代,想也想不到會去編雜誌,可是那時候學到的事,像是寫很妙的小測驗與為電影想出上百個風格不同的片名與文案想到頭痛,現在都有用上。真的,有傻勁不會錯的,只是不曉得機會易容成哪種仙女來敲你的門而已。

而這本書就是幫你找回那個傻傻的樣子。

4 comments:

Vergil said...

看你的網誌有種在看《2535》雜誌的錯覺 lol

@jesicalin said...

to Vergil: 哈,那表示我形象一致

millie said...

我.我.我.....
我是不會夢想的人耶~
很糟糕對吧....
我想試試妳那一星期夢想計劃.
可是,我哪來那麼多夢想啊??
Orz

朵朵獅~
我今年沒有任何計劃耶~
我去年底到今年初一直覺得有一條線在牽著我....

我一直是在軌道上行走的人,
一切要有計劃,要掌握,可是,我開始相信機會.
就算突如其來的約會,如果,跟找尋自己有關,
我會願意接受...
所以,我就....
順其自然,不知道我會發展出什麼東西來~

@jesicalin said...

to millie:

好久不見喔!!!

這個心理學大師作者說,第一天想不出來沒關係,確實有學員啥也想不到,慢慢來就好,重要是培養出做夢的習慣。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