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5, 2009

31歲的敗犬,會咬人!--山本文緒《31歲又怎樣》閱後感



之前聽朋友說,非常討厭《敗犬之遠吠》這本書,因為作者把無婚姻的熟女貶低成敗犬。誰知道這本書大賣名字又被台灣偶像劇拿來隨意引用。

說實話,我不完全同意她的說法。吼,如果今天大家覺得沒嫁人的女人是一條流浪狗,無論妳過得多Happy、多有自信、多喜愛馬路上的自由與陽光,在這個主流社會的搜尋引擎裡,妳的關鍵字還是會跟流浪狗,連‧在‧一‧塊。自我感覺良好和別人貼給你的標籤,本就是兩回事!

不過,敗犬也可以擺爛,更可以適時翻身咬人一大口,給點顏色看看,這一點,曾經當過上班族結婚又離婚(多麼敗犬!)的山本文緒做得很棒。

她與桐野夏生,是我近年最喜愛的兩位日本女作家,兩人同是寫給少女看的輕戀愛小說出道,簡單說就像台灣的羅曼史小說家,必須產量又多又快才能存活。而她們也從這種職業寫手生涯中磨練出「招招明快又狠毒」的文風:劇情鮮明節奏快,批判力超強,每次讀都像跟作者吵了一大痛快的架。只是兩人不同的地方是桐野以推理見長,山本則以兩性愛情故事得到掌聲。

今天剛讀完山本文緒的《31歲又怎樣》,31篇31歲各型男女的短篇故事,每一篇都像是一隻即將敗退的狗的自我介紹(或說自我哀嚎),精心地呈現31種人生可悲、平淡又微小,卻已足以把自己一拳打倒的失敗在男女主角身上(我們不也是這樣?),就在你以為他們要夾著尾巴離開時,末尾結局讓所有人回撲咬了一大口。而且妙的是,這31個回撲,招招都是賤招,絕不是好萊塢式「好人終得勝」的結局,卻讓我覺得明亮樂觀得要命。

過了三十歲,面對人生的中繼點,可以有甚麼不同的大反擊?我把山本文緒在結局提出的看法保密,以免破壞大家閱讀的痛快感。不過,書中許多爽快的發言,容我陳列筆記如下:

我又不是靠別人養活,我只在覺得好笑的時候發笑,想到這個世界這麼簡單,我笑得合不攏嘴。(雷朵:我也笑了。)

不對。我暗自想到:當年離開這個城市,就是為了逃避這種生活,如今看著他們,為什麼又興起羨慕之情呢?(雷朵:人生最好不要走回頭路,我們卻總是自己選擇走回頭路。)

即使我離開姊姊,順利戀愛、結婚後,生活也應該和現在差不多,對一家之主的尊敬和畏懼,以及靠著某種灰心和安心支撐著每天的生活。(雷朵:女人啊,婚姻也解決不了甚麼問題。)

你的優點,就是拼命撿打過來的球,當你把所有的球都撿完,即使不需要攻擊,就贏得比賽了。(雷朵:入社會多年後,我也終於懂得。但也只是懂得。)

不需要擔心錢的事情,真輕鬆;不需要費心取悅他,真輕鬆;不需要煩惱如何逼他娶我,真輕鬆;能心無旁騖地享受美食,真輕鬆啊。(雷朵:雖然知道這是個敗德的外遇說詞,讀到還是噴飯了!)

單戀既痛苦又令人失焦,無論是丈夫、心儀的對象或是小說都一樣。我在擁擠的東海道線上發現,這種心焦正是推動我前進的至寶。(雷朵:一語道完山本文緒本人的創作主旨。)

人生與天氣一樣,即使能預測,仍然無法改變生活方式。(雷朵:這句話有「咬」到我!)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了格主摘要書中的那幾段話,有些我很喜歡呢,對這本書產生濃厚興趣,謝謝分享。

@jesicalin said...

免客氣,這本書很多女生讀了會心有戚戚焉。

Anonymous said...

Hi 雷朵, 看了你這文, 我也有點興趣想看這書了.

P.S. 你的網誌名字很有趣呀 :)

@jesicalin said...

歡迎新朋友Queenie來訪:)

呵,那是我的期許,希望早日脫離OL女工生涯。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