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7, 2011

滿滿的笑容,滿滿的勇氣與希望: 水谷老師給日本震災的祈福

從去年底到現在,我幾乎沒發文。因為換了工作,工作量逐漸蔓延到懶得發文的程度。

本來今天打算繼續我的超噁寫稿進度,因為一封信停下來。這封信,來自一個我很尊敬的日本資深廣告人,水谷孝次老師。

去年底赴東京參訪設計展時,我認識了水谷老師。

他是一個典型日本「職人魂」的人物,一輩子都貢獻給日本廣告業,
曾經參與華歌爾內衣廣告、日本ANA航空形象廣告等重要作品,
但是,我想在90年代後才開始關注日本廣告的人,應該不太知道他的名字。
因為,他在日本經濟泡沫化後,就覺悟不要老是做商業廣告,老是勸大家買買買。
他認為,廣告應該用來傳達更有意義的訊息。

於是,水谷老師開始拿起相機,到全世界拍下各地小孩的笑容,有些甚至是戰亂地區,或者對日本人並不友善的地方。最後做成海報,雨傘等作品免費散發。他的微笑雨傘,也曾放入北京奧運開幕的節目中。
水谷老師和他的微笑雨傘

水谷老師的願望,是讓這些笑容帶給大家勇氣與希望。


你可能覺得這計畫有點傻氣,但是,水谷老師說他最會的就是做廣告,所以他努力把這件事做好。

你也可能懷疑,他是否只是和日本大企業合作公益行銷。其實,這全部都是他自己掏錢出來,所以到現在他都沒辦法退休,在東京頂樓的小工作室過著簡樸的生活,外頭還種著苦瓜呢。

苦瓜的照片我沒找到,不過這是他的工作室一角,四處充滿好玩的小東西。

有這樣的人,怎麼能說日本不會重新站起來呢?

尤其他自從我回台後,就不辭勞苦地定期用照片灌爆我的信箱,為的不是賺錢,不是博版面,只是想傳達他的想法,

讓我就更不得不支持這種把志業當作傳道的情操,(但還是可以不要寄那麼多吧,嗚嗚)

現在,他把計畫也融入近日的日本震災,請看一看他給台灣朋友的訊息吧:


台灣的各位朋友們,您好:
我是日本MERRY PROJECT微笑計畫的 水谷孝次
這次東北地區太平洋沖的大地震,造成前所未有的損害,主要受災地的日本同胞們受到了海嘯的摧殘,家破人亡,幸運生存的人們,也在最艱困的狀況,努力著繼續生活。對於不幸失去生命的同胞,我獻上最深的哀悼之意。
這次微笑計畫想要實現的是,將過去我所取材遭受過地震傷害的受災地(印尼,中國四川,日本神戶)擁有可愛笑臉的小朋友的笑容,這些笑容代表對未來的希望,能夠透過網路利用不同的方式(TWITTER,FACEBOOK,MSN,YAHOO,PLURK)將充滿勇氣與對未來希望的MERRY訊息傳播到受災地的日本同胞們,並讓他們燃起重建家園的計畫。
另一方面透過傳播MERRY訊息的方式,讓世界各地的人們了解到日本需要世界各地的朋友伸出援手,幫助日本在傷害中站起來,在災難中可以重新復原。

MERRY SMILE ACTION 需要各位的幫助,請您務必要幫忙,將這些笑臉的照片傳達到世界各地,這樣將幫助我的MERRY訊息凝聚起來成為一股巨大的力量,謝謝。








這些小孩的笑容真是看不完啊,而且沒有一張重覆喔,全都是水谷老師跑遍世界一個個拍下來,下面寫的小字是這些小孩對未來的願望。

看完這看不完的笑容後,相信每個人對未來都會燃起用不完的勇氣與希望。

如果你也這麼覺得的話,請協助散發。

2 comments:

卵生水筆仔 said...

真是很有意義的行動!

@jesicalin said...

是啊,人生就是要活得有意義,雖然不用每一天啦。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