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5, 2010

給第一次公開演講的人的三小忠告

上上周去輔大辦講座,談自己一路做文字工作者的心得,現場表現還OK,有成功引起一些笑聲、一些關注,講完還被一些同學要了簽名,雖然不知道自己算哪根蔥,還是超虛榮啦,哇哈哈哈...。

其實,事前窮緊張了很久,想起去年在PunchParty的小講,在幾乎沒時間準備的情況下登場,自己是不太滿意的。這次問了朋友,探聽了一些方法,成果真的好很多,然後,我也因此發現了三個對我這種在公開場合說話還很挫的傢伙,相當中肯的演講小忠告。

1. 除非你是天生很有喜感的人,請不要刻意在演講中準備笑話,尤其是和主題無關的笑話,那會讓你變得像政府官員:P。

你覺得在演講中,硬塞一個笑話,別人就會以為你很幽默嗎?想想那些很會說冷笑話的官員吧。

撇開官員談話是否了解民間疾苦的原因不談,很多笑話之所以好笑,是因為邏輯很無厘頭,很跳 tone,放在一般談話裡,或許可娛樂朋友,可是放在演講裡,就會讓聽眾的情緒被一個無關的笑話打斷。

其實,演講最需要的是讓聽眾對你講的故事感‧同‧身‧受。笑話會讓好不容易經營起來的現場氛圍跳掉,整個就沒fu了。

而且笑話還會讓你遇上兩種可能的結果,一是全場沒人聽懂你的梗;二是全場所有人都聽過你的爛梗,兩種都很尷尬。Orz...

我是從一個美國部落客Tim Ferris的文章,看到這個建議。所以準備講稿時就沒有刻意藏笑話,只有預想一下聽眾會覺得哪裡哪裡好笑,事實是,當晚的反應跟我想得完全不一樣,大家在聽到我講我一個寫舞台劇劇本的朋友,窮得多可憐的故事,笑得最用力。這可不是笑話,是活生生的真人實事啊啊啊啊。

但是,我想那故事和我的主題很合,在當下就變好笑了。幽默,應該是從人性化的故事中自然而然流露出來才對。

2. 大綱要準備好,但是請不要逐字背講稿

以前我一直覺得現場緊張,是因為準備不夠。後來發現,過份謹慎去排練講稿,只有讓自己更緊張而已,因為你會因為一直擔心自己有沒有背錯,而搞得更慌,也沒辦法去關心台下的反應。就算你最後一個字都沒講錯,也可以想像會把自己搞得多僵硬。

只要準備大綱就好。如果你真的很怕出問題的話,也可設想兩三種現場觀眾可能有的反應,然後加一點點不同的改變。台下嚴肅-A 、台下活潑-B等,有B計劃比較能放輕鬆。


3. 最好試著錄音或錄影自己演講的實況,然後自己Review一次。


其實,這招對所有需要說話的藝術,都是很殘酷但絕對有用的鍛鍊。以前,我為了不想出國留學還要花錢上語言學校,就是靠錄音自己學好英文會話。當你把自己的英文對話錄起來聽,爛發音、爛文法錯誤,一個都逃不過自己的耳朵,比甚麼瑪爾蔻梁都有用呢。


這次發現,演講也是一樣。我是只有聽一下自己講話的錄音MP3,不過光是這樣,也讓我學會克制自己不要老說虛字,語氣不要平淡的像機器人等毛病。很多時候,自己就是自己最好的老師。

延伸閱讀:


暢銷書《一周工作四小時》作者兼名部落客Tim Ferris的演講建議文章(英文):Public Speaking-- How I Preare Every Time,裡面還有規劃演講大綱的建議,相當好用。

翻譯書《9.5招說服老闆+客戶》:據說是一個推銷之神寫的演講秘訣,裡面建議很多,包括一定要錄影且請朋友直言批評做檢討等。雖不見得適用於沒要賣東西給客戶的演講者,可參酌看看。



No comment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