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3, 2010

想我辦公室的小人們:看影集《the office》

每年新春開工首日,以前還在上班的我,第一個感覺就是:

「唉......又打●回●原●形。」

年假,是許多人最愛做年度大夢的時候,有人對神明發了誓,決定今年要有一番新作為,有人想好好陪家人,有人想好好發懶,有人想好好談戀愛...。

ok你愛怎麼夢就怎麼夢,反正新春開工第一天,一走進辦公室,只要上頭又來個一句話,甚麼了不起的年度計劃就煙消雲散。這就是上班族永恆的制約。


所以,今天就別談書,一開工就太有氣質對想收心的上班族很傷的,來談談電視影集吧。
由電影《四十處男》主角Steve Carell 領銜演出的《辦公室瘋雲》(The Office), 是我以前還上班時就蠻喜歡,沒上班時更愛看的一部影集。現在看它,有一種追憶似水年華的味道,可能上班就和男人當兵一樣,是在裡頭的時候天天怨,出來以後卻聊一輩子的人生經驗吧。


The Office最好玩的地方,是明明一間老歪辦公室裡的一群老歪,裡面的小人和上司性格好熟悉,都可以從我們的職場經驗裡找到對應個案。
像是:

●自我感覺良好百分百,以為員工不能沒有他的老闆
●很甘願當老闆下人,目的是升官的馬屁精
●連公司紙杯、鉛筆都要A,電腦還可以偷偷網拍的A錢達人
●腦袋裡只知道八卦與愛情的辦公室八婆
●又帥又有能力,可惜桃花滿天飛的辦公室王子
●只對黃色笑話與食物有反應的光棍阿宅

 ....點點點點點,有沒有開始眼熟了,沒錯,這些小人在你的辦公室一定也看得到。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戲裡的故事有些胡鬧,角色性格稍嫌誇張,可是,在上班多年後,我慢慢發現辦公室各種邪惡的人性,也沒有太可怕,大多時候就是一班胡鬧的小學生。融入之道就是用小學生邏輯就夠了。




每個上班族的心裡,都藏著一個無賴的小學生。有時還挺懷念這些辦公室裡的小學生啊。

                                           (Rainn Wilson演的Dwight,一心想升官,卻老是被同事Jim惡整,是我最喜愛的角色,沒看過這麼討喜的小人啊XD)

No comment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