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8, 2010

這是個便宜、免費、跳樓清倉都好麻木的年代



                                      (圖片來源:frugallawstudent.com)

今天原本要去一家最近人氣很高的美式餐廳吃午餐,還沒走到店門口,我已經看到長長的排隊人龍決定止步,只好拐彎去旁邊的美食街。
令人驚訝的是,距離才不過幾分鐘,旁邊美食街裡的人煙稀落得也太明顯,即使....每個攤位都已經大打折價戰。在這種市區最繁華的地段,才賣一百元的特惠套餐,真不知道他們要賺甚麼。

「我看他們還會再減價,顯然現在打的折還不夠吸引人啊。」朋友說。
「我不覺得耶。隔壁那家餐廳隨便吃吃,就是這裡的兩倍。可是那裡每次去人都超多的。」我說。
依我的不負責任市調,這兩年出了好多受歡迎的美式餐廳,可能是在這種五十元便當滿街是的時候,還願意花錢吃大餐的人,都喜歡美式口味,是一個新趨勢;同時這樣的市場還沒飽和吧。

無論如何,雖然滿街是折價優惠廣告,許多人天天都在精算省錢,低價依舊不是所有事情最好的解決方案,真的不是。

每次看到電視新聞頻道上,只是把當天報紙標題與youtube拿來重新組合;看到一條街上開的都是口味吃不出差別的早餐店;看到店裡衣服的最新款怎麼和去年好像...;只會覺得這些東西再便宜,對我來說都只是沒得選擇的妥協,多花一塊錢都嫌浪費。

當然,便宜在這個低價時代,是有殺傷力的。可是,那也要挑前幾個去做,當你賣的東西已經太多人幹過減價的勾當,那麼大家早就麻木了。不會有人因為你打個折就眼睛發亮。

做為職場裡有薪水價格或有接案價格的工作人,也是一樣吧。別以為你降價以求,主管或客戶就會感激你,除非你是自己那領域頭一個跳樓大拍賣的,更何況這兩年我又聽過許多願意以接近免費的方式接案來賺人脈的個案。

這年頭,便宜,已經不夠特別,免費也令人麻木,想要讓人記住你,還是請認真做些事,讓人覺得你夠特別吧。








1 comment:

@jesicalin said...

哈哈哈....我的經驗和理由都比你強多了 不用了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