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4, 2009

非常美妙的年末遊@礁溪老爺

對雜誌人來說,國曆新年到農曆年前,是趕稿地獄,我在最後還勉強可浮出水面的上周末兼慶祝宜蘭新縣長當選,到礁溪老爺飯店小遊。結論是:非常美妙。

寄件者 royal hotel at 宜蘭
很多人說好旅館要有好view,但是,在台北窗戶再寬亦是招不來好風景,只有在一個低度開發尊重自然的縣,才有落地窗的必要


寄件者 royal hotel at 宜蘭
吳炫三(不說我還不知道他是宜蘭人)的作品,在飯店大廳走廊間展示。除此之外,還可以看到宜蘭很有名的建築設計群黃聲遠的田中央,以及黃春明作家等等在地藝文精英的介紹。


寄件者 royal hotel at 宜蘭
坐在展示畫作旁的懶骨頭裡,可以一邊利用iphone+飯店無線網路一邊看畫,然後非常有氣質的發推。

寄件者 royal hotel at 宜蘭
在礁溪,泡湯是一定要的。喔耶~

寄件者 royal hotel at 宜蘭
晚餐裡,最激賞的是這一道無毒蝦糕渣。據說是用蝦仁、豬、雞剁成泥再熬入雞湯,最後煎成糕狀,是宜蘭人節慶料理。真慚愧我這個籍貫宜蘭的人,完全沒吃過。而且因為主廚把食材處理得如慕斯般精緻,法國菜裡也常見這種把食物搞成泥狀的做法,一開始誤以為是Fusion創意料理。話說回來,世上好菜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寄件者 royal hotel at 宜蘭
晚餐主菜是金棗醬配鴨賞,宜蘭菜中的招牌,不用說也是非常可口。鴨肉的綿密與香滑與金棗的酸味非常平衡,讓我想起法式橙汁鴨胸。



以前做旅遊記者時,常發現五星級飯店會把一個地區的觀光資源全部吸走,不見得對當地人有很大好處。礁溪老爺的做法相當有誠意,你可以看到販賣部賣的大多是純當地製作的食品,或當地人的自創品牌商品,餐廳裡做的則是利用當地高水準食材的料理。總之,讓我這個籍貫宜蘭,從小在台北長大的「二代目」,重新溫習已逝老爸家鄉的一切。真的是太久沒回來了。


要說敗筆,應該是「某些」人客吧。現在冬天的周末晚上都有樂團演唱,我去聽的那場是成軍十年的老團「回聲」,當晚台下聽眾的反應只能用死寂來形容...。也許來老爺玩的人,畢竟不是那種會去春吶或者到the wall聽歌的人,改成那卡西也許會熱烈點。話說回來,這個小缺憾也反映出大家一直說要發展新的文化作文創,沒有中產階級願意支持,還是個問題吧。

No comments: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