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7, 2009

日劇《Change》裡的朝倉啟太確實存在! //台灣政治2.0小記

有沒有想過,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Change》裡,那個從平凡老師搖身一變為熱情的政治改革家的主角,在現實生活中真的存在?

昨天,在ADCT主辦的台灣政治2.0研討會上,我見到了日劇《Change》裡的朝倉啟太,一樣試著「用小學五年級生聽得懂的話來解釋政治」的類似主張做政治改革, 她,就是Gina Cooper。


現年39歲的Gina,出生在一個美國中西部單親家庭,她從沒見過親生父親,母親在她九歲時病逝,她卻成為家中第一個念完大學的人,畢業後,曾在貓王故鄉曼菲斯的一所高中任教長達十三年。

然而,她卻在短短幾年間,從一位在課餘寫部落格的高中老師,搖身一變成為歐巴馬選戰團隊中的電子訊息顧問!而許多人都認為,歐巴馬這次選戰之所以能成功,積極且即時回應民意的電子訊息幫了很大的忙。

Gina:「美國人也一直不相信政府,但是,他們現在願意相信歐巴馬。」

答案,比想像中簡單太多了,就是Gina用了對的語言,真誠的語言來和政治說話。

但是這件事情,做起來是非常可怕地困難。政治是多麼個心機很重舊規很多的世界。

那天,Gina在台上的演講,其實有點太抽象,她後來還和旁邊的友人說,緊張死了!顯然她還在適應這個新領域中,可是也就是這種還沒完全被同化的人,才會讓我覺得很有趣。

所以我就跑去用亂七八糟的英文跟她聊了一下。關於日劇《Change》我也有告訴她,但我想她應該是沒聽懂。殘念。


至於在講台上,Gina對自己怎麼走上這一條路是這樣交代的:

911事件後,Gina發現當時的美國政府開始鼓勵激進的愛國主義,鼓勵戰爭,她覺得這種宣傳讓她很困惑。於是,她開始在課堂上和學生討論政治,最後就開始在部落格上發表心聲。

當時,很多學校裡的人誤會她,以為她是激進的改革派,「我想要說的只是,不要把自己的觀點,強加在別人的身上。」


而且她發現,政治精英的問題是:他們可能花了一輩子研究政治,卻從沒有過和一般人一樣「正常」的生活。

這句話以中文來講比較簡單,就是不懂得民間疾苦。

但是,Gina的做法非常正面,她試圖用教高中生的經驗,來教導政治菁英如何正確真誠地回應民意。

Gina對於自己的成就,最自豪的應該是這句話:「我的學生說,你真的做到了,你可以改變世界!」

多麼寶貴的一課。真希望我以前念書時也有這樣的老師。

無論如何,在網路世界,如果你想做任何改變,只要賭上足夠的熱情與真誠,你不會寂寞。以Gina的例子就是:「Yes! We Can!」

這項真理不僅限於政治而已。


我和Gina Cooper(左)的合照。




●延伸閱讀:

Gina Cooper 個人網站


Gina Cooper的簡介


當日台灣2.0政治研討會的文字轉播推特訊息

1 comment:

Unknown said...

Of course you know I can't read Chinese, but I want to say that it sure was great meeting you :)

##EasyReadMore##